今北台仍濕冷 明回暖 週日下午再變

吳德榮2018/12/14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14日)晨台北市(公園路氣象局站)最低溫16.7度(昨晨15.5度)、北海岸三芝14.2度(昨晨13.4度),已有小幅度回升(約1度)。530累積雨量圖(左圖)顯示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,大台北平地也有一些局部雨;降雨主要機制仍是東北季風受地形抬升的作用。

 

最新(1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4)日至明(15日)晨冷空氣稍減弱、氣溫回升幅度很小,北台灣天氣仍偏濕冷,白天高溫僅18、19度,應注意保暖!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雨,大台北平地有一些降雨的機率;花東偶有局部短暫雨。中南部愈往南影響愈小多雲時晴早晚仍偏涼。明白天起至週(16)日上半天,氣溫逐漸回升;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北部平地天氣好轉,中南部則為晴時多雲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日下午另一波冷空氣開始南下,氣溫逐漸下降、天氣再轉冷。冷空氣強度與上波類似,但特性完全不同;下週一(17日)天氣很快轉為晴朗無雲(右圖),週一晚至週二(18日)清晨,靠著夜間「強輻射冷卻」的作用,將使台北市低溫降至13度左右,而成為入冬以來第一波「大陸冷氣團」;嘉義以北空曠地區更將降至11、12度。不過,「極晴冷」的時間僅限於夜晚及清晨,儘管最低溫符合「大陸冷氣團」的定義,但下週二白天在陽光下是舒適的感覺上並不如目前這波冷。由於日夜氣溫有劇烈變化,年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者,要特別注意!下週三(19日)清晨「輻射冷卻」作用仍強,氣溫仍很低。下週三白天起至週四(20日)冷氣團減弱,氣溫逐日回升,天氣晴朗無雲,白天溫暖早晚微冷,日夜溫差很大。

左圖:今(14日) 5:30累積雨量圖顯示,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,大台北平地也有一些局部雨。

右圖: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850百帕預測圖顯示,17日20時大陸高壓(H)南下,台灣附近水氣已轉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