續濕冷 明上午氣溫微升 週四起再轉冷

吳德榮2018/12/24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23)日上午起東北季風增強,冷空氣逐漸南下,但北部高溫約下降了5度之多(例如:台北市前日陽光普照、高溫28.1度;昨日陰天下雨、8:40岀現高溫23.2度後、持續降溫),主要是雲量多、少了「短波輻射」的貢獻,故感覺上昨天已轉為濕涼微冷的天氣。今(24)日截至清晨5:30:北部平地最低溫淡水14.6度、新屋15.0度、新竹15.4度、台北市(公園路站)最低溫15.6度,顯示冷空氣已造成北台灣氣溫下降,但強度與「大陸冷氣團」仍有差距。

 

最新(2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4)日至明(25日)清晨北部、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雨,北台灣天氣濕冷,高溫僅18度左右,都會區最低溫約在15、16度、空曠地區14、15度;中、南部受到影響皆不大,雲量略增、氣溫稍降而已。明上午至週三(26日)白天,東北風減弱,但北部、東北部及東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氣溫短暫略升,北台灣仍濕涼微冷;中、南部為多雲時晴、日夜溫差大的天氣。

 

第二波大陸高壓強度較強、影響時間長;冷空氣先向東南再偏東流動,台灣在其邊緣。週三晚起冷空氣再度逐漸南下,氣溫逐漸下降。週五、六(28、29日)冷空氣強度達最強;歐洲模式模擬接近「大陸冷氣團」,美國模式模擬則接近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,各國模擬的強度有差異,且還在調整,需繼續觀察!然而在第二波冷空氣影響期間,台灣大都在高壓邊緣(左圖),低層水氣很多(右圖)迎風面為連續多雨的型態,故感覺上將會是濕冷難耐的天氣,要注意保暖、也要攜帶雨具;背風面天氣穩定、多雲時晴;氣溫雖也會下降、但愈往南受影響的程度愈小。週日(30日)冷空氣稍減弱、氣溫短暫略升,北台灣仍是濕冷的天氣;但全台水氣增多、降水機率皆提高。

圖:最新(2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28日20時地面圖(左圖)顯示,台灣附近東北季風強勁。模擬28日20時850百帕水氣場(右圖)顯示,台灣附近低層水氣很多(藍色≧相對濕度95%),造成迎風面為連續多雨的型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