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略回升明晚降 南海擾動擾跨年

吳德榮2018/12/25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5)日截至清晨5:30:北部平地最低溫淡水17.6度(昨晨14.6度)、新竹18.8度(昨晨15.4度)、台北市(公園路站)最低溫18.6度(昨晨15.6度),顯示冷空氣已略減弱。

 

最新(24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上午至明(26日)白天,東北風減弱,但北部、東北部及東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氣溫短暫略升,今日北台灣約在18至23度、仍濕涼微冷;中、南部為多雲時晴、日夜溫差大的天氣。

 

明(26日)晚起冷空氣再度逐漸南下,氣溫逐漸下降;週五(28日)晚至週(30)日晨氣溫降至最低,台北市約可觸及14度左右,有符合「大陸冷氣團」定義的機率,北台灣沿海、空曠地區降得更低,約在12、13度。由於台灣大都在高壓邊緣,低層水氣多,迎風面為連續多雨的型態,故感覺上將會更為濕冷,要注意保暖、也要攜帶雨具;背風面天氣穩定、多雲時晴;氣溫也會下降、但愈往南受影響的程度愈小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日(30日)至下週二(1日),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,無論是否發展成今年最後一個颱風,其外圍環流輸送南方暖濕空氣,與北方冷空氣在台灣附近輻合(圖),而產生雲雨帶;除了迎風面有明顯降雨,視熱帶擾動的相對位置,有段時間中南部降雨機率會大幅提高、也有明顯降雨。模式模擬也顯示,北台灣週日至下週二(30至1日)降雨機率皆很高,天氣很濕冷;但中南部跨年及元旦升旗的天氣,是否正巧遇上降雨機率提高,濕涼微冷的時段?因與熱帶擾動的位置有關,有「不確定性」!模式還在調整、需持續觀察。

圖:最新(24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30日20時地面圖(左圖)及850白帕天氣圖(右圖)顯示,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,其外圍環流輸送南方暖濕空氣(右圖紅箭),與北方冷空氣(右圖黑箭)在台灣附近輻合(左右圖紅虛線),而產生雲雨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