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台氣溫續降 今晚明晨最冷 注意保暖

吳德榮2018/12/28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8)日截至清晨5:13:北部平地低溫淡水13.4度(昨晨17.0度)、新竹14.6度(昨晨17.2度)、台北市(公園路站)最低溫14.8度(昨晨17.6度),顯示北台灣氣溫又較昨晨續下降約3度左右。今晨截自5:30大台北、宜蘭及花蓮有局部降雨(左圖)。

 

最新(2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8)日「大陸冷氣團」南下,氣溫續降,今(28日)晚至明(29日)晨、氣溫降至最低,台北市(公園路站)約在13、14度之間,北台灣空曠及沿海地區降得更低,約可降至11、12度左右;北台灣天氣濕冷;要注意保暖。今明兩天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北海岸、大台北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;新竹以南天氣穩定、大都為多雲時晴,氣溫也會下降、轉冷,但愈往南受影響的程度愈小。

 

今、明兩天菲律賓東方的熱帶低壓(右圖),將穿過菲律賓中部島嶼,進入南海;未來不論是否發展成颱?對台灣而言,僅會帶來的間接影響。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其外圍輸送南方暖濕空氣,與北方冷空氣輻合,在巴士海峽形成的雲雨帶,結構已較原模擬鬆散。週日(30日)起至下週二(1日)晨,雲雨帶由巴士海峽向北移動,除了北部、東半部原有的迎風面降雨,南部、中部也會依序帶來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下週二白天起至週四(3日)北部、東半部仍有降雨,中南部為多雲時晴的天氣。週(30)日至下週四,北台灣氣溫雖略升、天氣仍濕冷,中南部早晚偏涼微冷,也要注意保暖。

 

目前資料顯示,「跨年夜及元旦曙光」的活動,迎風面的北部、東半部,雲很多、降雨機率高,天氣很不理想。中南部則因雲雨帶繼續北移、正在脫離,中南部「跨年夜」活動是否受影響?得視舉辦地點能否完全避過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,因降雨並非全面性的。「元旦曙光」的活動,則由於每個地點的曙光,都有固定的時間,更容易受到雲層及局部雨的影響。除非將來雲雨帶脫離的速度,能比目前模式模擬得還快,或者雲層結構更為鬆散;否則中南部也不甚理想!可以再繼續觀察。

左圖:今(28日)晨截自5:30,大台北、宜蘭及花蓮有局部降雨。

右圖:5:40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,菲律賓東方的熱帶低壓,高低層分離、結構仍鬆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