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假北濕冷 東多雨 中南部跨年轉短暫雨

吳德榮2018/12/29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9)日截至清晨6時,北部平地低溫:淡水11.3度(昨晨13.4度)、新竹12.7度(昨晨14.6度)、台北市(公園路站)最低溫13.1度(昨晨14.8度),顯示北台灣氣溫又較昨晨續下降約2度左右,也大致是此波冷空氣、氣溫最低的一段時間(若低溫再降,請自行更新)。而今晨截至6時山區的低溫:太平山0.4度(測站高度1942公尺)、阿里山2.5度(測站高度2413公尺)、合歡山頂4.4度(測站高度3402公尺),以太平山最接近降雪的臨界條件(最接近零度、又有足夠水氣);而氣溫隨著高度上升,顯示台灣上空2至3.5公里間有「逆溫層」存在。

 

最新(28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9)日的冷空氣最強,北台灣持續濕冷,都會區氣溫約在13至15度,沿海、空曠地區更低一些。明(30)日北台灣氣溫微升、仍濕冷,氣溫大約在14至16度,沿海、空曠地區低溫約13度,要注意保暖。今明兩天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北海岸、大台北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;今、明兩天新竹以南天氣穩定、大都為多雲時晴,氣溫也會下降、轉冷,但愈往南受影響的程度愈小。

 

6時真實色調衛星雲圖(圖)顯示,熱帶低壓低層環流仍在菲律賓東方近海,中高層雲系已在菲律賓上空,顯示高低層分離,不利未來發展。不過,不論是否發展成颱?對台灣而言,重點在於其外圍輸送南方暖濕空氣,與北方冷空氣輻合,形成的雲雨帶,移入台灣的時間、及當時的結構。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雲雨系移入時間已較原模擬延後、且結構較原模擬鬆散。下週一(31日)至週三(2日)鬆散的雲雨帶逐漸移入,除了北部、東半部原有的迎風面降雨,南部、中部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依序逐漸提高;北台灣氣溫雖逐日略升、天氣仍濕冷,中南部早晚亦偏冷,要注意保暖。

 

目前資料顯示,「跨年夜及元旦曙光」的活動,迎風面的北部、東半部,雲很多、降雨機率高,天氣很不理想;南部因鬆散的雲雨帶逐漸移入,雲多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活動會受到一些影響;新竹以南至中部於「跨年」時,還算在相對空檔的地區,比其他地區機會好。但迎「曙光」的活動,則由於每個地點的曙光都有固定時間,更容易受到雲層的干擾,想順利迎明年第一道「曙光」,看來各地的機率都不高。

圖:6時真實色調衛星雲圖顯示,熱帶低壓低層環流仍在菲律賓東方近海,中高層雲系已在菲律賓上空,顯示高低層分離,不利未來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