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溫緩升 北台濕冷至週四 週五暖陽現   

吳德榮2018/12/31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31)日截至清晨5:10,北部平地低溫:淡水14.9度(昨晨13.7度)、新竹15.3度(昨晨14.0度)、台北市(公園路氣象局站)最低溫15.0度(昨晨13.9度),北台灣今晨低溫續回升(約1度多),顯示冷氣團持續小幅減弱。中南部地區的「輻射冷卻」因雲多而減弱,最低溫較昨晨大幅回升:嘉義市16.6度(昨晨10.8度)、永康16.7度(昨晨12.5度)。今晨各地雲量增多(圖),降雨主要在北台灣,台中、南投、花蓮及台東等山區有局部零星降雨。

 

最新(3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31、1日)兩天冷空氣持續小幅減弱;北台灣仍濕冷,今日氣溫約在15至17度,明日再回升1度左右;其他地區早晚也是偏涼微冷的。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,參加「跨年迎曙光」活動,要注意保暖、也要攜帶雨具。南部、中部因南方鬆散雲系接近,雲量稍增多、局部山區有雲星飄小雨的機率,中南部平地影響不大,參加活動,仍要注意保暖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三、四(2、3日)華南移入的雲系增多,桃園以北及東半部的降雨更為明顯,中南部雲量增多、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;氣溫逐日略升,北台灣仍濕涼微冷,其他地區早晚也是偏涼的。週五、六(4、5日)東北風減弱,天氣好轉、大幅回暖,西半部晴朗穩定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週日(6日)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,天氣再轉變,北台灣、東部轉有雨,氣溫降。

 

由於南海的熱帶低壓已無機會在今年內發展,故2018年西北太平洋颱風總數止於29個,仍稍微偏多,但「侵台颱風」勉強算來只有1個(瑪莉亞)。可見以目前氣象科技,在預報颱風生成總數,勉強有些能力,稍具参考價值(預測今年颱風總數為「正常至偏多」);但若要準確預測整年的「侵台颱風」總數,則已明顯超過現今的科技能力(預測今年會有3至5個颱風侵台)。

圖:今(31日)晨5時真實色調衛星雲圖(左圖)顯示,台灣附近雲層很多,東部外海延伸至巴士海峽雲層較厚實,西半部移入的雲層、結構鬆散。4時雷達回波圖(右圖)台灣西側移入的回波很弱,僅給山區帶來局部零星的降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