逐日回暖夜涼冷 週五北台轉雨氣溫降

吳德榮2019/1/28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8日)晨截至6:20台北市(氣象局站)實測最低溫12.8度,按定義正確的名稱雖僅符合「大陸冷氣團」;但加上強「輻射冷卻」的作用,中部以北部分沿海、空曠地區,最低氣溫降至10度以下(截至7時:新竹峨眉6.5度、桃園大溪7.2度、苗栗造橋7.0度)符合發布「低溫特報」的條件。〔低溫可能再降請自行更新〕

 

最新(2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28、29日)兩天西半部晴朗,白天氣溫回升、感覺舒適;早晚微冷、明晨局部地區仍有10度左右低溫;東半部多雲,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北部白天約可升至22、23度、中部及東部高溫約在25度左右、南部則可升至28度左右。週三、四(30、31日)氣溫持續回升,白天舒適早晚仍偏涼微冷,日夜溫差大;東半部多雲,偶有有局部零星降雨。週五(1日)有一波「東北季風」南下,天氣明顯轉變,迎風面有雨、氣溫降、北台灣轉冷,中南部受影響很小。週六、日(2、3日)東北季風減弱,天氣好轉,氣溫回升。下週一(4日)另一波「東北季風」南下,天氣再度轉變,迎風面有雨、氣溫降、北台灣再轉冷,中南部影響小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五及下週一(除夕)這兩波,在氣象局對冷空氣的定義分級中,為「東北季風」(台北市的最低溫高於15度)、皆是最弱的一級。但對北台灣而言,在「東北季風」抵達前皆有轉晴、回暖的過程,抵達後皆又有轉陰雨、氣溫降的情形,天氣及氣溫變化皆很明顯,仍應該注意。

 

至於春節天氣,氣象局的10日報顯示,年初一、二(5、6日)東北季風減弱、氣溫回升;月預報也顯示,第二週〔2日至年初四(8日)的平均〕以「正常及偏暖」的機率較高;第1~4週的展望亦以「正常及偏暖」的機率較高。目前氣象局官方發布的預報資料,並無「什麼樣的寒潮會在春節期間威脅台灣」(圖)。再說電腦模式模擬比較可信的,大約只在7天以內,這已是「科技的極限」;春節天氣得再耐心等待幾天,目前的模式尚無法準確模擬全貌。 

圖:氣象局1月25日發布的月預報顯示,第2週〔2日至年初四(8日)的平均〕以「正常及偏暖」的機率較高;第1~4週的展望亦以「正常及偏暖」的機率較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