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轉冷 近期呈現四至五天週期變化

吳德榮2019/1/31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冷空氣雖持續回暖,今(31日)晨西半部大部分地區晴朗,空曠地區受「輻射冷卻」作用的強弱有差異,低溫仍在11至14度之間〔截至5:08的最低溫:苗栗造橋11.0度(昨晨12.4度)、新竹峨眉11.7度(昨晨12.4度)、雲林崙背12.7度(昨晨11.8度)、嘉義農試13.9度(昨晨11.7度),皆是氣象局所定義的平地站〕。東半部海面上有鬆散低雲,帶來非常零星、少量的降雨。

 

由於最近在東亞,大氣無大振幅的波動(無強冷空氣南下),而以較短週期(大約四至五天)的振盪為主,天氣呈現將近2天的東北季風影響、之後有2天或3天回暖的循環變化。

 

最新(3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31)日各地白天溫暖舒適,北部、中部白天約可升至27度、南部則可升至30度,東部高溫約在26度左右;天氣穩定,西半部及外島容易起霧,空氣品質不佳,應注意。今晚及明(1)日受「東北季風」影響,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雨,北台灣氣溫下降、天氣濕冷,明晚轉乾;沿海、空曠地區降至12、13度左右,要注意保暖。中南部受影響較小。週六、日(2、3日)東北季風減弱,天氣好轉、逐日回暖,早晚仍偏涼微冷,西半部清晨及外島容易起霧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除夕及年初一〔下週一、二(4、5日)〕另一波「東北季風」影響,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轉有局部雨;冷空氣較前波弱,北台灣仍轉濕涼;水氣較多、中部、南部也有零星降雨的機率。

 

最新歐洲模式模擬資料顯示,年初二至初四〔下週三至五(6至8日)〕東北季風減弱;天氣逐日回暖,西半部清晨及外島容易起霧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年初五、六〔下週六、日(9、10日)〕另有一波鋒面及東北季風影響(右圖),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再度轉有局部雨,北台灣轉濕涼,中南部受影響較小。但因屬模式末期的模擬,比較不確定,模式已較原模擬(左圖)調慢,宜續觀察。

圖:2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,模擬年初四(8日)20時地面圖,鋒面及東北季風剛觸及台灣(左圖)。最新(30日20時)模擬年初四(8日)20時地面圖(右圖)則顯示鋒面速度調慢、台灣還在回暖,年初五才受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