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夕變天 初二轉晴回暖 初五晚再轉變

吳德榮2019/2/4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4日)晨6:40雷達回波圖顯示,鋒面尾端已移至花蓮外海(左圖)。6:30累積雨量圖顯示,宜、花有較大降雨,北部中南部皆有局部降雨(右圖)。北台灣明顯轉濕涼。

 

最新(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除夕及年初一〔週一、二(4、5日)〕「東北季風」影響,水氣很多、北部及東半部有明顯降雨,中南部也有零星降雨的機率;冷空氣不多,北台灣因降雨仍感濕涼。年初二〔週三 (6日)〕至初五〔週六(9日)〕白天,東北季風減弱;天氣逐日回暖,早晚涼;西半部晴朗穩定,清晨及外島易起霧、影響能見度;空氣品質容易不佳,皆應注意;東半部多雲時晴,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、影響不大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春節期間的第二波冷空氣,南下的時間略為延後、強度也略調弱。年初五〔週六(9日)〕晚間起至初六〔週日(10日)〕冷空氣抵達,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將轉為有局部雨;其強度雖已調弱為「東北季風」,但冷空氣仍比除夕這波略強,北台灣再轉濕涼微冷,氣溫「乍暖還涼」的變化,容易感冒,仍應注意

圖:今(4日)晨6:40雷達回波圖顯示,鋒面尾端已移至花蓮外海(左圖)。6:30累積雨量圖顯示,宜、花有較大降雨,北部中南部皆有局部降雨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