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回暖 明起至週五溫暖舒適易起霧    

吳德榮2019/2/12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11)日受「東北季風」影響,傍晚北台灣氣溫降至最低,今(12日)晨已逐漸回升〔今晨5時:三芝15.9度(昨最低13.0度)、新豐16.3度(昨最低13.6度),台北市(氣象局)17.3度(昨最低15.6度)〕;中南部因輻射冷卻,局部地區氣溫降得更低(今晨截至5時低溫:南投中寮12.1度、嘉義農試13.2度)。累積雨量圖(左圖)顯示,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降雨。真實色衛星雲圖(中圖)顯示,北台灣仍有低雲影響、正逐漸消散:由於水滴太小,雷達偵測在陸上無回波顯現(右圖)。

 

最新(11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2)日季風減弱,「和煦冬陽」再現;北台灣轉為多雲時晴、中南部為晴時多雲的天氣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降雨;白天氣溫大幅回升、早晚仍偏涼,北部及中部高溫約在26、27度,南部約在29、30度,東半部約在26度左右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至週五(13至15日)各地晴時多雲,白天溫暖舒適、早晚涼,日夜溫差大: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:中南部清晨及金馬容易有霧。週六、日(16、17日)另一波東北季風影響,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將轉為有局部雨;冷空氣很弱、低溫變化不大,但北台灣轉陰涼,白天氣溫仍較週五明顯下降,「乍暖還涼」應注意!對中南部幾無影響。

 

每年2月2日為美國的「土撥鼠節」,其中以賓州的土撥鼠「菲爾」最有名,能預測春天即將來臨(看不到影子時),或者冬天6週後才會結束(土撥鼠看到自己的影子)。美國海洋大氣總署(NOAA)慎重其事將百年來「菲爾」們的預報作校驗,證明其與人類一樣,在一個月前想預報冬天的結束、春天的來臨,是沒有能力的;不過該項活動已成為一種慶典,也不用太過嚴肅。

圖:12日5時累積雨量圖(左圖)顯示,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降雨。真實色衛星雲圖(中圖)顯示,北台灣仍有低雲影響、正逐漸消散:由於水滴太小,雷達偵測在陸上無回波顯現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