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起舒適中南部易起霧 週六北台轉濕涼

吳德榮2019/2/13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12)日11時(左圖)及13:30(中圖)雷達回波圖,分別在竹苗及台南高雄(紅圈)顯示出降水回波;13:30日累積雨量圖(右圖)顯示;在相對位置(紅圈)上並無降雨。很顯然回波並非天氣現象的反射,而是「雷達氣象學」上所稱的「干擾波(chaff)」,是人為(非自然)因素所造成,受過完整訓練的預報人員,能很輕易的分辨其真偽,自然也不會被其誤導。

 

今(13日)晨低溫皆較昨日低溫略為回升;截至5時低溫:三芝16.2度(昨最低15.9度)、新豐16.5度(昨最低16.3度),台北市(氣象局)18.3度(昨最低17.3度);中部回升幅度更大,南投中寮14.9度(昨最低12.1度)、嘉義農試16.6度(昨最低13.2度)。今晨真實色衛星雲圖顯示,有鬆散的低層雲通過北部:雷達偵測的降水回波並不明顯,北部局部地區有零星微量飄小雨的現象。

 

最新(12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3)日北部雲量稍多,東半部大多為多雲時晴,中南部則為晴時多雲,北部、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。北部高溫約在23、24度左右,中南部約在28至30度,東半部則約在26度左右。明日、週五(14、15日)各地大多晴時多雲,白天溫暖舒適早晚涼,日夜溫差大:北海岸、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。今起至週五中南部大氣穩定,清晨易有「輻射霧」產生;不利空氣中汙染物的擴散、空氣品質不佳。金馬附近海面明後天易有「平流霧」產生,金馬有時也會受到其影響,都該注意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六、日(16、17日)另一波東北季風影響,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將轉為有局部雨;冷空氣很弱、低溫變化不大,但北台灣轉陰涼,白天氣溫仍較週五明顯下降,「乍暖還涼」應注意!對中南部幾無影響。下週一(18日)天氣好轉,氣溫回升。

圖:12日11時(左圖)及13:30(中圖)雷達回波圖,分別在竹苗及台南高雄(紅圈)顯示出降水回波;13:30日累積雨量圖(右圖)顯示;在相對位置(紅圈)上並無降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