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末北台轉濕涼 迎風面有局部雨

吳德榮2019/2/16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16日)晨東北季風逐漸增強,迎風面雲量增多,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零星降雨(截至5時最大累積雨量:金山2毫米)。北台灣氣溫逐漸下降;中南局部地區部仍有「輻射冷卻」帶來較低的氣溫,南投中寮截至5時最低溫15.4度(昨最低16.2度)。馬祖受「平流霧」影響,今晨4時有「濃霧特報」,待東北風增強,情況就會改善。

 

最新(15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16、17日)兩天受東北季風影響,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半部轉為有局部雨,新竹以北雲量多,也有局部飄小雨的機率;冷空氣偏弱、低溫僅微幅下降,但北台灣整天陰涼,白天氣溫較昨日降幅近10度,「乍暖還涼」小心感冒!對中南影響很小;但背風面風力微弱,汙染物不易擴散、空氣品質不佳,出外活動應注意!今日氣溫北部16至20度、中部17至26度、南部17至29度、東部17至26度(空曠地區最低溫還會再低1、2度)。下週一至週四(18至21日)氣溫回升,又轉為舒適至微熱的天氣。下週五(22日)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,迎風面有局部雨,冷空氣亦偏弱,北台灣再轉濕涼,其他地區氣溫變化不大。

 

2月雖從未有颱風靠近台灣,但在「西北太平洋」還是有颱風生成的機率(大約0.2個/年,即平均每10年約2個)。最新歐洲模式(左圖)及美國(GFS)模式(右圖)皆模擬出,未來一週的末期,有熱帶擾動發展的跡象,雖然在時間、位置及強度都有差異;但屆時若有颱風形成,也不必太過驚訝!2014年「西北太平洋」還曾發生過「月月有颱風」的記錄。它會影響台灣嗎?那就想太多了!

圖: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(左圖)及美國(GFS)模式(右圖)皆模擬出,未來一週末期西北太平洋有熱帶擾動發展的跡象,雖然在時間、位置及強度都有差異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