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台灣天氣多變 中南部暖熱早晚涼

吳德榮2019/3/1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東北季風影響,今(1日)晨迎風面有較多的低層雲、結構鬆散(左圖),伴隨局部零星降雨,包括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半部。 5時累積雨量圖(右圖)顯示,以東南部較明顯。北台灣最低溫約在昨(28日)晚出現,今晨略升、仍偏涼;今晨最低溫約在15度左右(截至5時:新北五股15.2度、桃園大園15.4度、新竹新豐15.6度)。台北市今晨低溫約在17度左右(截至5時:大安公園17.0度、氣象局17.6度)

 

未來一週至10天,天氣維持每3至4天就有一波東北季風南下的週期變化,以致北台灣常呈現「乍暖還寒」的現象;未來兩波水氣漸增多,降雨範圍有往南擴展的趨勢,其中也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率。

 

最新(28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)日白天季風漸減弱,北台灣陰天轉多雲、偶見陽光,略偏涼,中南部為晴時多雲,白天微熱早晚涼、日夜溫差大;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。北部高溫約在23度左右、中部26度、南部31度左右、東部高溫約26度。明(2)日大幅回暖,各地晴時多雲、白天微熱早晚涼的天氣;中南部清晨及金馬易起霧,山區午後有零星降雨的機率。週(3)日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,北台灣再轉陰有局部雨,氣溫降、轉濕涼微冷;中部雲量增多、有局部短暫雨。北台灣天氣忽暖、忽涼、容易感冒,要注意衣著調適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一(4日)東北季風漸減弱,天氣好轉,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;北台灣轉多雲時晴、中南部為晴時多雲,早晚偏涼。下週二(5日)起回暖,各地為多雲時晴;中南部清晨及金馬易起霧,東半部及山區午後有零星降雨的機率。下週三、四(6、7日)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南下,氣溫逐日下降、轉濕冷;下週三北台灣再轉陰有局部雨;下週四降雨範圍往中部擴展,局部地區並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。

圖:1日5時真實色衛星雲圖顯示(左圖),迎風面有較多的低層雲、結構鬆散。5時累積雨量圖(右圖)顯示,伴隨局部零星降雨,包括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半部,其中以東南部較明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