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說 春寒雨若泉 冬寒雨四散

吳德榮2019/3/6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冬季時,冷空氣較深厚,推著冷鋒通過台灣、帶來降雨,但當氣溫降至最低時,乾冷空氣盤據,已無降雨;所以諺語說「冬寒雨四散」。春季的冷空氣已不若冬季深厚,地面鋒面雖已通過(左圖),但中層帶狀的水氣仍在台灣上空(右圖),帶來又冷又濕的天氣,即使在氣溫降至最低時,仍常伴隨明顯降雨,所以有「春寒雨若泉(濺)」的說法。這是台灣及閩南的諺語,先民的生活經驗,似乎也可得到學理上的支持;有時是可以拿來參考,只是並非每次都適用。

 

最新(5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6日)晨鋒面通過、「大陸冷氣團」南下,氣溫下降,愈晚愈冷,北台灣今晚降至14度左右,其他地區也略為轉冷;中部以北有雨,南部亦有局部雨的機率。明(7)日至週五(8日)晨北台灣「春寒料峭」、整天濕冷,其他地區也轉冷;明晚、週五晨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將出現11、12度左右的最低溫,都會區降至13、14度。週五白天起至週六(9日)冷空氣雖逐漸減弱,但因雲多降雨、氣溫回升有限,北台灣仍濕冷。週(10)日另一波鋒面及東北季風南下、氣溫略降,北台灣持續濕冷。下週一(11日)天氣乾轉、降雨停歇。下週二(12日)各地晴時多雲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起至週日連5天,台灣的天氣也進入「春寒雨若泉(濺)」的情境。由於華南至台灣附近水氣很多(右圖),帶來降雨是一波接一波的,雨勢時大時小,其中有時亦有雷雨發展,伴隨劇烈天氣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);降雨範圍也有變化,有時擴展至中部,有時影響全臺;出門宜攜雨具,並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訊息。3千5百公尺以上高山(玉山、雪山…等)週四、五降雪機率較高;合歡山最低溫則接近零度,處在臨界條件,是降雪、霰、或僅是降雨?都有可能!值得密切注意。

圖:最新(5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7日20時地面圖(左圖)顯示,地面鋒面(藍虛線)雖已通過,但7日20時700百帕中層帶狀的水氣仍在台灣上空(右圖),即使氣溫降至最低時,仍伴隨明顯降雨。(圖擷自ECMWF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