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週兩波鋒面 鋒後冷空氣皆不強

吳德榮2019/3/13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12)日轉晴,但昨日累積雨量圖卻顯示(左圖),在台中山區有兩個明顯的雨區,一為南湖圈谷、另一為雪山圈谷,其實是因為前一波的積雪,融化所造成的,並非真有降雨,此為高山無人自動站會遇上的問題,資料使用者須謹慎,可別受到誤導。

 

今(13日)晨不同地點受到的「輻射冷卻作用」不同,故低溫回升幅度不同;北台灣低溫約在13至16度。截至4:56最低溫:新竹香山12.9度(昨日9.5度)、新北金山13.6度(昨日11.6度)、淡水16.4度(昨日11.9度);台北市大安公園13.8度(昨日11.4度)、氣象局16.3度(昨日13.7度)。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(右圖)顯示,台灣上空中、低雲增多。

 

最新(12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未來一週兩波鋒面,鋒後冷空氣都不強,不會「春寒料峭」、也不會「春寒雨若泉」,但還是會有一些天氣變化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今(13)日中層雲增多、結構鬆散,故偶有陽光,亦有零星降雨的機率,尤其山區及東半部機率較高;各地白天舒適,早晚偏涼。北部高溫約在25度左右、中部26度、南部29度、東部約26度左右。明(14)日至週五(15日)晨鋒面接近並通過,各地雲量多,中部以北、南部山區及東半部轉有局部雨,氣溫略降。週五白天至週六(16日)白天東北季風影響,北海岸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北部雲量偏多、中南部多雲時晴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六晚至週(17)日另一鋒面逐漸接近,北台灣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氣溫略升。下週一(18日)鋒面影響,中部以北、南部山區及東半部轉有雨,氣溫稍降,北台灣轉濕涼。下週二(19日)鋒面減弱,天氣漸好轉。

圖:昨(12)日累積雨量圖顯示(左圖),在台中山區有兩個明顯的雨區,一為南湖圈谷、另一為雪山圈谷,其實是融雪造成的,並非真有降雨。今(13)日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(右圖)顯示,台灣上空中、低雲增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