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好轉至週日 下週一微弱鋒面

吳德榮2019/3/15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15日)晨鋒面通過,北台灣氣溫較昨晨下降3、4度之多;截至5:19最低溫,大致在13度(新北五股13.2度、新竹新豐13.6度、台北市大安公園14.6度) 至16度(台北市氣象局15.5度)之間。今晨5時雨量圖顯示,北台灣降雨較明顯,中部及花東有局部雨,南部則非常零星。

 

最新(14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5)日上午起天氣將轉乾,北台灣降雨停歇、雲量逐漸減少,天氣仍偏涼;中南部平地多雲時晴,白天舒適至微熱、早晚涼;山區及花東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北部高溫約在20度、中部26度、南部29度、東部約25度左右。明(16)日東北季風減弱,各地多雲時晴,明晨因「輻射冷卻作用」,氣溫降得很低(北台灣空曠地區最低溫約12度、都會區約在14度),時間雖短暫、天亮後迅速回升,但清晨戶外活動,仍應注意!週(17)日各地多雲時晴,白天舒適微熱早晚涼,日夜溫差大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一(18日)微弱鋒面影響,北台灣及東半部轉有局部雨,氣溫稍降,北台灣略轉濕涼。下週二(19日)鋒面減弱,天氣好轉。下週三、四(20、21日)各地晴時多雲、高溫將升過30度以上,「暖熱如夏」的天氣。

 

今晨2時在關島南方海面有熱帶性低氣壓,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及各國模式模擬皆顯示,未來偏西,朝帛琉海域前進。是否能發展成颱風?則需要再觀察。

 

上週北方冷空氣強度強且與南方氣團對峙,在交界面上不斷產生雲雨(左圖),即使鋒面通過後,空檔不明顯,兩波鋒面造成連續陰雨的天氣,冷空氣更一度達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的標準,形成持續6天「春寒雨若泉」的天氣型態。而今晨通過(右圖)及下週一抵達的兩波鋒面,冷暖氣團的溫度、濕度差異較小,發展出的鋒面弱、範圍小,故影響時間短,天氣好轉後、穩定無雨的時間長。一樣是春天所發展出的鋒面,影響卻是完全不同的。

圖:6日8時850百帕分析圖(左圖)顯示,北方冷空氣強與南方氣團對峙,在交界面上不斷產生雲雨,即使鋒面通過,空檔不明顯,為「春寒雨若泉」的天氣型態。14日8時850百帕分析圖(右圖)顯示,冷暖氣團對比小,發展的鋒面弱、範圍小,鋒面通過後,天氣穩定無雨的時間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