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暖熱 明午起轉濕涼 週日第二波到

吳德榮2019/3/28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27日)各地紫外線的觀測最大值:西半部平地大多為過量級,高山則達危險級(左圖)。昨日13時可見光雲圖(右圖)顯示北部及東半部有一些低層雲,對陽光略有阻礙。由於「春分」剛過,陽光仍直射赤道附近,未來陽光會愈來愈北偏,只要天氣晴朗,紫外線就會愈來愈強。至於紫外線在高山比平地強,主要是大氣隨高度上升,密度減小得很快,所以高山所接受到的紫外線比平地強很多。

 

今(28日)晨雖較昨晨回暖,但各地的「輻射冷卻」作用,因地面風速及晴朗程度的差異,而有所不同。北台灣平地最低溫已在17度以上(新北新店17.3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也在19度左右(台北市大安公園18.9度)。最新(2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8)日至明(29)日上午各地晴朗穩定。西半部白天暖熱,早晚舒適微涼。今北部高溫約30度左右、中部31度、南部33度、東部約30度。明日下午第一波鋒面抵達,中部以北漸轉為有局部短暫雨,氣溫開始下降、轉濕涼,但冷空氣弱、最低溫變化不大。週六(30日)鋒面減弱、未完全脫離,南部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中部以北天氣仍偏濕涼。

 

春天的天氣系統對電腦模擬而言,「不確定性」較其他季節大,故常有比較大的調整最新模式模擬對週(31)日的第二波鋒面,影響時間比原模擬延長,但鋒面後東北季風挾帶的冷空氣,也調得比較弱。週日至下週二(2日)中部以北有局部雨,南部亦有降雨機率,北台灣持續濕涼的天氣,仍需注意保暖。下週三(3日)氣溫略升、但水氣未完全散去,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電腦模擬由於理論的極限,仍會不斷調整,尤其是愈末期的模擬,所以要持續觀察最新的資料。

圖:昨(27日)各地紫外線的觀測最大值:西半部平地大多為過量級,高山則達危險級(左圖)。昨日13時可見光雲圖(右圖)顯示北部及東半部有一些低層雲,對陽光略有阻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