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午轉變 晚間降雨明顯 明有雨有空檔

吳德榮2019/3/29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9日)晨5時真實色衛星雲圖(左圖)及雷達回波合成圖(右圖)顯示,鋒面結構鬆散,並受台灣地形扭曲,其東側的部分已移至東北部海面(黃虛線),其西側則尚未南下,但其低層雲已無法顯現地面鋒面的位置,相對應的降水回波亦很弱。今晨持續回暖,顯示台灣還在暖氣團內,北台灣平地最低溫已回升至20度左右(新北新店20.2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也在21度以上(台北市大安公園21.5度)。

 

最新(28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9)日鋒面影響,上午前各地雲量漸增;下午由北部擴展至中部,漸轉為有局部雨的天氣,氣溫開始下降、北台灣轉濕涼,但冷空氣弱、低溫僅小幅下降。今晚至明(30日)晨降雨較明顯。明日上午起鋒面雲系向南移動、結構鬆散;故各地雖都有降雨機率,以北海岸、東半部及山區的機率較高,其他平地的降雨則較為零星、短暫,其中也有較多空檔存在。北台灣天氣仍偏濕涼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(31)日第二波鋒面南下,鋒面後東北季風挾帶的冷空氣較強。週日至下週一(1日)中部以北有局部雨,南部山區亦有降雨的機率。北台灣將更為濕涼,台北都會區約降至15、16度,沿海及空曠地區最低溫可降至13、14度,需注意保暖。下週二、三(2、3日)氣溫逐日略升、水氣仍多,北部、東半部及山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下週四(4日)另一波鋒面接近。電腦模擬由於理論的極限,誤差隨時間累積,愈末期的模擬「不確定性」愈大,尤其是春季;所以需持續觀察最新資料,不斷的調整。

圖:今(29日)晨5時真實色衛星雲圖(左圖)及雷達回波合成圖(右圖)顯示,鋒面結構鬆散,並受台灣地形扭曲,其東側的部分已移至東北部海面(黃虛線),其西側則尚未南下,但其低層雲已無法顯現地面鋒面的位置,相對應的降水回波亦很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