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末仍有局部短暫雨 明晚更濕涼

吳德榮2019/3/30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29)日鋒面雲系內有中尺度對流發展,即所謂「颮線」(左圖)伴隨雷擊(中圖)、強風,幸好在移入台灣的過程,強度迅速減弱,但仍在局部地區帶來較大的雨勢,因移動快速、故累積雨量也不算多(右圖)。除了有些微冷空氣,降雨蒸發過程也造成氣溫的下降;今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溫降至16、17度左右(新北五股16.1度、桃園中壢16.5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也在17、18度上下(台北市大安公園16.9度、信義區17.5度)比昨晨下降大約3、4度之多。

 

最新(29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30)日上午鋒面雲系向南移動、結構鬆散;故各地雖都仍有一些降雨的機率,以山區及東半部的機率較高;其他平地的機率較低,且降雨較為零星、短暫,空檔時間也較長。北台灣天氣仍偏涼,其他地區氣溫略下降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31)日的第二波鋒面南下,鋒面後東北季風挾帶的冷空氣較強。明日至下週一(1日)中部以北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南部山區亦有降雨的機率。北台灣將更為濕涼,明晚、下週一晨:台北都會區約降至15、16度,沿海及空曠地區最低溫可降至13、14度,需注意保暖。下週二、三(2、3日)氣溫逐日略升、水氣仍多,北部、東半部及山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中南部平地多雲時晴。下週四(4日)另一波鋒面接近,下週五(5日)鋒面過境,影響程度、尚待觀察。電腦模擬由於理論的極限,誤差隨時間累積,愈末期的模擬「不確定性」愈大,尤其是春季;所以需持續觀察最新資料,不斷的調整。

圖:昨(29日)晚20:30雷達回波合成圖(左圖)顯示,「颮線」已過海峽中線,強度迅速減弱。閃電偵測圖(中圖)顯示,閃電頻率亦快速減少。幸好在移入台灣的過程,強度迅速減弱,因移動快速、故累積雨量也不算多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