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部以北有雨 北台濕涼 明晨最冷

吳德榮2019/3/31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31日)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17度左右(宜蘭羅東17.2度、新北五股17.6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也在18度上下(台北市台大18.1度、信義區18.3度)。今晨北部、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雨,中部以北山區亦有一些,比較零星(圖)。

 

最新(3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(31)日的第二波東北季風挾帶較強的冷空氣。今、明(1日)兩天中部以北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南部山區亦有降雨的機率。北台灣將更為濕涼;今晚、明晨:台北都會區約降至15、16度,沿海及空曠地區最低溫可降至14度,需注意保暖。週二、三(2、3日)氣溫逐日略升、水氣仍多,北部、東半部及山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中南部平地多雲時晴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四(4日)另一波鋒面接近,氣溫升,山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週五(5日)鋒面過境,有伴隨局部性陣雨或雷雨的機率;冷空氣很少,因雲多降雨而稍轉涼。週六(6日)天氣好轉,氣溫回升。電腦模擬由於理論的極限,誤差隨時間累積,愈末期的模擬「不確定性」愈大,尤其是春季;還請持續注意最新資料的調整。

圖:今(31日)晨5:30累積雨量圖顯示,北部、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雨,中部以北山區亦有一些,比較零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