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漸回升 春假小變化 穩定天氣居多

吳德榮2019/4/2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日)晨冷空氣漸減弱,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略升至14、15度(宜蘭羅東14.3、新北五股15.1度、新竹新豐15.6),台北市區最低溫也升至16、17度(台北市信義區16.3度、大安公園16.9度)。今晨北部、東半部仍有較多結構鬆散的低雲(左圖)截至5:30東北部有局部雨,北、中部及花蓮等地的山區亦有一些零星微量的降雨(右圖)。

 

最新(1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2、3日)兩天氣溫逐日略升、水氣較昨日減少,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北部平地、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,中南部平地多雲時晴。今日北部高溫22度、中部約27度、南部30度、東部27度左右。

 

清明假期穩定的天氣居多,期間雖有的兩波移動快速的短波掠過,帶來一些降雨的機率,但影響時間短、範圍也小,穩定的天氣能維持得比較久;氣溫變化的幅度也較小。但目前電腦模擬對這種春天的短波,無論其通過的時間或強度,「不確定性」皆比其他季節高,應續觀察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四(4日)天氣回暖、氣溫升,西半部平地多雲時晴,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週五(5日)鋒面快速掠過,北部、東半部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略提高;冷空氣很少,氣溫變化不大。週六(6日)西半部平地多雲時晴、天氣舒適,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週(7)日另有一波鋒面通過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;北台灣稍轉涼。由於模式模擬仍在調整中,應持續觀察。

圖:今(2日)晨北部、東半部仍有較多結構鬆散的低雲(左圖);截至5:30東北部有局部雨,北、中部及花蓮等地的山區亦有一些零星微量的降雨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