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短暫空檔 週末仍有局部降雨

吳德榮2019/4/12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11日)晚華南雲帶移出,其中有雷雨胞(左上圖),並伴隨閃電的現象(左下圖),其強度在接近台灣時,雖逐漸減弱,但仍給中部以北帶來明顯降雨(右圖)。今(12日)晨受東北季風影響及昨夜降雨的蒸發吸熱作用,北台灣清晨最低氣溫,比昨晨再降1、2度;截至5:29,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15、16度(新北富貴角15.1度、五股15.6度,桃園大溪16.0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也在18度左右 (台北市信義區17.6度、大安公園17.6度)。

 

最新(11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2)日白天雲帶消散、天氣好轉,東半部及部分山區仍有零星、短暫降雨的機率;氣溫略降,北台灣偏涼。北部高溫約22度、中部27度、南部30度、東部約27度。週六(13日)東北季風減弱、週(14)日再略增強,氣溫小幅變化;但台灣附近水氣多,有局部雨,出門宜攜帶雨具。下週一(15日)仍受東北季風影響,但水氣減少、西半部天氣好轉,北海岸、東半部及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降雨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二(16日)至週三(17日)晨,另一結構較強的鋒面通過,因其中有「中、小尺度對流」發生的機率,局部地區有時會有較大雨勢;下週三白天鋒面遠離,天氣好轉;下週四(18日)南方水氣北移、天氣趨不穩定;由於已接近模式模擬的末期,其變化的時間及空間之分布,有很大的「不確定性」,應持續觀察。

左上圖:昨(11日)晚20:20雷達回波圖顯示,華南雲帶移出,其中有雷雨胞(黑虛圈)。

左下圖:昨晚20:30的閃電監測資料。

右圖:其對流強度於接近台灣時雖逐漸減弱,但仍給中部以北帶來明顯降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