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鋒面 明空檔 週四起南方雲系北移

吳德榮2019/4/16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媒體報導過去幾天,美國中西部連續受19個「龍捲風」侵襲並造成生命、財產的損失。以其特殊的地理條件而言,其實是正常的;因每年3月至5月美國中西部的低層大氣是從墨西哥灣向北輸送的暖濕空氣,其高層則是翻過洛磯山脈的乾冷空氣,造成上重下輕非常不穩定的大氣條件,是為其龍捲風的「好發期」;也是全球「龍捲風」密度最高、強度最強的地區。

 

今(16日)晨北台灣氣溫比昨晨大約持平至略升1度左右。截至5:03,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17度(新北五股16.6度、金山17.1度、桃園大溪17.0度)左右;台北市區最低溫也在18度(台北市信義區17.9度、大安公園17.9度)左右。今晨5時觀測資料顯示,受鋒面雲系(左上圖)影響,伴隨較強降水回波(左下圖);閃電偵測顯示,海峽西側有一些雷雨胞消長(右上圖),中部以北已有明顯降雨(右下圖)。

 

最新(15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6)日至明(17日)晨,鋒面通過,各地皆有陣雨的機率,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;冷空氣不多,北台灣略偏涼,中南部白天舒適。北部氣溫約18至22度、中部19至25度、南部21至29度、東部19至26度。明上午起鋒面遠離,西半部天氣好轉,山區及東半部仍有零星短暫雨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四(18日)起至下週一(22日),南方水氣逐漸北移、天氣趨不穩定。週四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的機率,氣溫回升。週五、六(19、20日)低層大氣伴隨較強的西南風,易激發強對流發展,降雨範圍亦擴大;但由於屬「中、小尺度對流系統」,若期待在3、4天之前,模式即能準確模擬其時、空分布以及強度變化,恐怕已超過「理論的極限」;應耐心觀察最新的資料,逐步修正預報才是。

圖:今(16日)晨5時觀測資料顯示,受鋒面雲系(左上圖)影響,伴隨較強降水回波(左下圖);閃電偵測顯示,海峽西側有一些雷雨胞消長(右上圖),中部以北已有明顯降雨(右下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