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暖熱午後不穩定 明起注意強對流

吳德榮2019/4/18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18日)晨台灣附近轉偏南風而回暖,但「輻射冷卻」作用因地理環境不同,而有差異,故部分地區最低溫比昨晨略降。截至5:02,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16、17度(桃園大溪16.2度、新北福隆16.6度、宜蘭羅東17.3度、新竹關西17.4度)左右;台北市區最低溫也在18度(台北市大安公園17.8度、台灣大學18.5度)左右。今晨4:30真實色衛星雲圖(左圖)顯示,西半部局部地區有霧或低雲;東部海面上有鬆散的低雲;雷達回波圖(右圖)亦顯示,只有東南側海面上有零星回波、強度很弱;今晨除花東山區有零星飄雨,各地幾無降雨。

 

最新(1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8)日南方水氣逐漸北移、天氣漸趨不穩定;西半部雲量少、紫外線強,白天暖熱;下午雲量增多、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北部氣溫約19至30度、中部20至30度、南部21至34度、東部19至29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、週六(19、20日)低層大氣伴隨較強西南風,易激發強對流發展,受影響的範圍亦較大;但由於屬「中、小尺度對流系統」,什麼時間?什麼地點?會受到什麼程度的影響?則已超過模式模擬的「理論極限」;還需不斷觀察更新的模擬資料、以及演變中的實測資料,可以提前預報的時間很有限,甚至於「氣象局」還必須啟動「即時預報」(nowcasting)的程序來處理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日(21日)各地為多雲時晴,白天暖熱如夏,高溫皆在30度以上;但天氣仍不穩定,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下週一至週三(22至24日)各地為多雲時晴,但大氣不穩定度更為提高,局部陣雨或雷雨將發展得更為旺盛;應續觀察最新資料。

圖:今(18日)晨4:30真實色衛星雲圖(左圖)顯示,西半部局部地區有霧或低雲;東部海面上有鬆散的低雲。雷達回波圖(右圖)亦顯示,只有東南側海面上有零星回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