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晨颮線襲南台 今明慎防劇烈天氣

吳德榮2019/4/19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18日)晚20時高空圖顯示,「短波槽」逐漸接近台灣(左圖),提供大氣舉升的力量;其低層又有強的西南風輸送不穩定的大氣,形成有利「中、小尺度對流系統」發展的環境。今(19日)晨3:30雷達回波合成圖(右上圖)顯示,有一道「弓狀回波」(Bow echo)發展,其為「颮線」之一類,隨即快速進入西南部,伴隨「雷擊(右下圖)、強風、瞬間大雨」。它在3時前後經過澎湖各島時,已帶來上述之「劇烈天氣」;5時則因上陸後,遭地形破壞,而漸失「弓狀回波」的結構。

 

最新(18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19、20日)兩天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;由於大氣很不穩定,易激發「中、小尺度對流系統」,但其在何時發展?何處會受影響?又會帶來何種劇烈天氣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)?可提前預報的時間並不長;「氣象局」還得啟動「即時預報」程序,利用衛星、雷達、閃電等監測資料,隨時來掌握「對流系統」的變化及發展,所以要特別注意其所發布的「即時訊息」或「特報」,來加以防範。由於台灣都在鋒前暖氣團內,白天若遇降雨則高溫略降,否則大致還是偏暖的;今日北部氣溫大約在21至28度、中部21至28度、南部22至32度、東部21至28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日(21日)至下週四(25日)天氣略好轉,大多為多雲時晴,白天暖熱如夏,高溫皆在30度以上;但大氣仍有「不穩定度」,午後及山區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,有時平地也會受到影響;應持續觀察最新資料。

圖:昨(18日)晚20時高空圖顯示,「短波槽」逐漸接近台灣(左圖)。今(19日)晨3:30雷達回波合成圖(右上圖)顯示,有一道「弓狀回波」〔(Bow echo)為「颮線」中之一類〕,即將進入西南部,伴隨「雷擊(右下圖)、強風、瞬間大雨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