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晨颮線襲中部以北 週二起暖熱如夏

吳德榮2019/4/21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1日)晨2時雷達回波圖(左上圖)顯示,「波狀線性回波」(LEWP)正在彰化沿海,為「颮線」之一類;梧棲、台中於_2時至3時之間,分別量測到氣溫遽降、氣壓劇升(右圖)等「颮線」通過之特徵,帶來「強風、雷擊、瞬間大雨(左下圖)」等劇烈天氣。為48小時內第3道「颮線」襲台,顯現岀過去兩天大氣的不穩定度。

 

最新(2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1)日各地大多為多雲時晴,有局部陣雨或雷雨;由於大氣不穩定,仍有強對流發展的機率。明(22)日各地多雲時晴,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以午後機率較高。今、明兩天因台灣都在鋒前暖氣團內,白天若未遇降雨、則氣溫仍偏高;今日北部氣溫大約在21至29度、中部21至30度、南部22至33度、東部21至30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二(23日)至週四(25日)大多為晴午後多雲,白天「暖熱如夏」,高溫升至33至35度,要防曬、多補充水分;大氣「不穩定度」下降,僅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。週五、六(26、27日)受鋒面影響,大氣又趨不穩定,各地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提高;氣溫略降、仍偏暖。

圖:今(21日)晨2時雷達回波圖(左上圖)顯示,「波狀線性回波」(LEWP)正在彰化沿海,為「颮線」之一類;梧棲、台中於2時至3時之間,分別量測到氣溫遽降、氣壓劇升(右圖)等「颮線」通過之特徵,帶來「強風、雷擊、瞬間大雨(左下圖)」等劇烈天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