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明鋒面影響 天氣不穩定 注意特報

吳德榮2019/4/26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25)日13:20台北的35.9度,為今年新高;主要原因為一、在鋒前暖氣團內;二、天氣晴朗,太陽的短波輻射加熱。而13:05台東縣大武升至38.9度,破了該站設站以來4月分記錄,則是因為多了第三個最重要因素:西南風的「過山沉降」作用(圖),翻越大武山的空氣,每下降1公里、氣溫上升10度,相對濕度最低則降至26%,為又乾又熱的大氣,有時是會帶來農損的,需特別提醒。昨日傍晚鋒面所激發的「雷雨胞」,在離開馬祖附近時,大都已進入其生命史中的「衰減期」;20時在海峽中,與台灣本島還有段距離時,就已消散殆盡。

 

最新(25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26、27日)兩天受鋒面影響,大氣趨不穩定,各地雲量漸增,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尤其在午後;鋒面後冷空氣不多,氣溫僅逐日略降。其間有「中、小尺度天氣系統」發展的機率,應密切注意氣象局發布的「即時訊息」及「特報」。今日北部氣溫大約在23至30度、中部22至30度、南部23至32度、東部23至30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日至下週二(28至30日)鋒面遠離,天氣漸好轉,氣溫逐日回升;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下週三、四(1、2日)另一鋒面影響,各地雲量增多,轉為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,氣溫略降;按氣象局的定義,此為梅雨季(5、6月)第一道鋒面,儘管並未呈現滯留鋒的天氣型態。

圖:昨(25)日11時氣象局模式模擬圖(上圖)顯示,850百帕西南風翻越大武山。「過山沉降」作用(下圖),翻越大武山的空氣,每沉降1公里、氣溫上升10度,相對濕度最低則降至26%,造成又乾又熱的大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