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暖熱午後雷雨 明鋒面注意特報

吳德榮2019/4/30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30日)晨2時雷達回波圖(左圖)顯示,高屏沿岸有回波存在; 4:30累積雨量圖(右圖)亦可觀察到在高屏沿岸有局部降雨;其主要的機制為近地層盛行南風與「陸風」產生輻合作用,而發展的雲雨;天亮後「陸風」轉為「海風」,輻合作用就不存在了。今晨截至5:08北台灣最低溫約在21、22度(桃園大溪20.4度、新北新店22.0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約在23度(大安公園22.8度、台灣大學23.0度)左右。

 

最新(29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30)日暖氣團影響,白天氣溫偏高;台東縣南部因西南風過山沉降,天氣乾熱,皆應注意!各地為多雲時晴;午後對流在北部、東北部山區及中部山區發展,鄰近平地亦受影響,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;西半部平地受影響的機率較低。北部氣溫大約在23至34度、中部23至34度、南部24至36度、東部23至3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(1)日凌晨前後,「梅雨季」第一道鋒面抵達,各地雲量多,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氣溫下降、天氣轉涼;因大氣不穩定,有激發「中、小尺度對流系統」,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、冰雹)的機率,應密切注意氣象局發布的「即時訊息」及「特報」。週四(2日)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,天氣稍涼,南部、中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;北台灣降雨減緩。週五至下週日(3至5日)各地轉為多雲時晴,氣溫逐日回升;週五、六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主要在山區,部分平地仍會受到影響;下週日水氣增多,午後降雨範圍略擴大。下週一(6日)「梅雨季」第二道鋒面影響,天氣很不穩定,各地再轉為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。

圖:今(30日)晨2時雷達回波圖(左圖)顯示,高屏沿岸有回波存在。4:30累積雨量圖(右圖)亦可觀察到在高屏沿岸有局部降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