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梅雨季開始 各地有雨 明顯轉涼

吳德榮2019/5/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「梅雨季」第一道鋒面之雨帶,今(1)日凌晨前後移入,北、中、南開始明顯降雨(左圖);4:30雷達回波圖(右上圖)則顯示,對流胞在台灣附近消消長長,部分較活躍的並伴隨雷擊(右下圖)。

 

最新(3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)日「梅雨季」第一道鋒面影響,各地有陣雨或雷雨,氣溫下降、天氣明顯轉涼。北部氣溫大約在18至23度、中部20至24度、南部21至27度、東部19至26度。因大氣不穩定,激發「中、小尺度對流系統」,有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、冰雹)發生的機率;氣象局會視最新狀況、隨時更新「天氣特報」,應密切注意!明(2)日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,天氣稍涼;南部、中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;北台灣仍有陣雨的機率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五至下週日(3至5日)各地天氣好轉,為多雲時晴,氣溫逐日回升;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主要在山區,部分平地仍會受到影響。下週一、二(6、7日)「梅雨季」第二道鋒面逐漸接近,各地再轉為局部陣雨或雷雨,天氣很不穩定,仍有「中、小尺度對流系統」發展、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、冰雹)的機率,屆時還得注意氣象局發布的「即時訊息」及「特報」

圖:「梅雨季」第一道鋒面之雨帶,今(1)日凌晨前後移入,北、中、南開始明顯降雨(左圖);4:30雷達回波圖(右上圖)則顯示,對流胞在台灣附近消消長長,部分較活躍的並伴隨雷擊(右下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