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勢稍緩北台涼 週末好轉午後雨

吳德榮2019/5/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1)日「梅雨季」第一道鋒面帶來大範圍明顯之降雨(左圖),不穩定的大氣中激發的對流胞,伴隨雷擊、瞬問大雨,宣告今年汛期的開始。今(2日)晨5時雷達回波圖(右圖)則顯示,較活躍的對流胞在巴士海峽消消長長,台灣上空的回波較弱,顯示鋒後雲層的對流性,已不若鋒面帶上的雲層。

 

最新(1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)日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,離鋒面愈近、天氣愈不穩定南部、中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北台灣亦有局部陣雨;對流性雖減弱,山區仍有較大降雨的機率,應隨時注意氣象局對「天氣特報」的調整。鋒面後有些微冷空氣,北台灣稍涼,其他地區早晚偏涼;北部氣溫大約在19至24度、中部20至27度、南部21至29度、東部19至27度。明(3)日上半天水氣仍多,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;下半天起逐漸好轉。週六、日(4、5日)各地為多雲時晴,氣溫逐日回升;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主要在山區,部分平地仍會受到影響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一至週三(6至8日)「梅雨季」第二道鋒面逐漸移入,各地再轉為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,大氣很不穩定,仍有「中、小尺度對流系統」在其中發展、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、冰雹)的機率,屆時還得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發布的「即時訊息」及「天氣特報」

圖:昨(1)日「梅雨季」第一道鋒面帶來大範圍明顯之降雨(左圖),宣告今年汛期的開始。今(2日)晨5時雷達回波圖(右圖)顯示,較活躍的對流胞在巴士海峽消消長長,台灣上空的回波較昨日弱,顯示鋒後雲層的對流性,已不若鋒面帶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