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天舒適微熱午後雨 今晚天氣變    

吳德榮2019/5/5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5日)晨5時累積雨量圖(左圖)顯示,各地無明顯降雨;紅外線衛星雲圖(右圖)顯示,台灣上空雲層稀少,華南已可見鋒面前緣雲層,逐漸向台灣接近。今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17至20度(桃園大溪16.9度、新北五股20.1度)。台北市區的低溫也在21、22度(大安公園21.3度、信義區21.6度)左右,比昨晨略升1度。

 

最新(4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5)日白天各地大都為多雲時晴,舒適微熱、早晚涼;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機率,主要在的山區,及部分鄰近的平地。今日北部高溫約29度、中部30度、南部31度、東部29度。今晚起「梅雨季」第二道鋒面逐漸接近,水氣增多、大氣趨不穩定,各地降雨的機率大幅提高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、週二(6、7日)鋒面影響,各地為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。週三(8日)降雨稍緩。週四、五(9、10日)鋒面的水氣再度增多,降雨亦趨明顯。鋒面影響期間、大氣不穩定,有「中、小尺度對流系統」在其中發展、並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、冰雹)的機率。週六(11日)鋒面逐漸遠離、天氣好轉,各地為多雲時晴,山區午後仍有局部雷陣雨。

 

由於模式模擬仍在持續調整中;而何時會有「中、小尺度對流系統」發展?何地又會受到影響?更是囿於「理論的限制」,可以提前模擬的時間很短;所以,屆時還得多注意最新的資料,以及氣象局發布的「即時訊息」、「天氣特報」

圖:今(5日)晨5時累積雨量圖(左圖)顯示,各地無明顯降雨。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(右圖)顯示,台灣上空雲層稀少,華南已可見鋒面前緣雲層(黑虛圈),逐漸向台灣接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