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熱帶性低氣壓 是否成颱待觀察

吳德榮2019/5/8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7)日14時「氣象局」已將西北太平洋兩個熱帶擾動,升格為「熱帶性低氣壓」;今(8日)晨4:20紅外線雲圖顯示,其結構仍鬆散(左圖),未必皆能順利發展成「輕度颱風」。昨(7)日20時歐洲(ECMWF)及美國(GFS)模式模擬皆顯示,東側距台灣較遠那一個,較有機率發展,但也都還需一段時間。今晨2時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則顯示,兩個「熱帶性低氣壓」,皆受太平洋高壓南緣的導引,未來24小時,以偏西至西北行進(右圖)。是否有侵台的機率?可以再觀察!不過,根據歷史記錄,「5月颱」侵台機率很低,大約只有8%。

 

今(8日)晨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,鋒面雲層較為鬆散,但仍不斷通過台灣上空;雷達監測顯示,鬆散的雲層伴隨微弱降水回波;5時累積雨量圖則顯示,山區降雨較明顯、平地也有零星飄雨的現象。今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17、18度(新北五股17.5度、桃園大溪17.7度)。台北市區的低溫也在18、19度(信義區18.5度、大安公園18.9度);比昨晨略回升1度左右、仍偏涼。

 

最新(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8)日鋒面減弱,水氣略減少,但各地雲量仍多,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;其他平地則有零星飄雨的機率。氣溫略回升、早晚仍偏涼。北部氣溫約18至24度、中部20至27度、南部21至29度、東部18至26度。明日、週五(9、10日)鋒面強度增強,水氣增多,各地有陣雨;大氣不穩定,有小範圍雷雨發展的機率,午後的機率略高於其他時段。氣溫逐日小幅回升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六至下週二(11至14日)鋒面遠離,天氣好轉、氣溫逐日續升;白天暖熱、漸回到夏天的溫度。各地為多雲時晴,午後仍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,主要在山區、部分平地會受到影響。下週二因陸風與盛行風輻合,清晨西南部沿海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。

圖:今(8日)晨4:20紅外線雲圖(左圖)顯示,雙「熱帶性低氣壓」結構仍鬆散。今晨2時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測圖 (右圖)」則顯示,兩個「熱帶性低氣壓」,皆受太平洋高壓南緣的導引,未來24小時,以偏西至西北行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