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週炎熱似盛夏 注意防曬防中暑

吳德榮2019/5/13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12)日各地繼續回暖;南部最高溫已升至36.2度(高雄月眉)、中部33.5度(嘉義市)、北部32.1度(台北市)、東部32.3度(花蓮玉里)。昨日各地紫外線最大值多為過量及危險級(左上圖)。昨日午後對流在山區發展傍晚擴及東北部平地(左下圖);今晨東北部仍有殘餘的降雨。

 

最新(12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13、14日)兩天晴朗穩定,氣溫續升,紫外線強;午後雲量略增、山區有局部陣雨的機率。今日高溫北部約升至33度、中部34度、南部36度、東部約33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三至下週日(15至19日)暖氣團籠罩,白天炎熱、紫外線強,大部分地區最高溫將升至35度以上,已與「盛夏」沒有差異;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!各地為晴午後多雲,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有時會擴及鄰近平地。週三至下週日,這幾天的清晨,因陸風與盛行風(南或西南風)在西南部沿海產生輻合作用,也為中南部帶來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「梅雨季」第三道鋒面抵達時間略調慢,下週一(20日)晚在北部近海(右圖),下週二(21日)通過,呈現移動性,而非滯留性。由於是7、8天後的模擬,無論鋒面的結構或其影響的時間,模式都仍在調整中,還會有變化,應持續觀察。

圖:昨(12)日各地紫外線觀測顯示,最大值多為過量及危險級(左上圖)。昨日午後對流在山區發展,傍晚擴及東北部平地(左下圖)。最新(12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「梅雨季」第三道鋒面,下週一(20日)晚在北部近海(右圖),呈現移動性,而非滯留性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