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熱 水氣漸增易降雨 下週一鋒面到

吳德榮2019/5/15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14)日天氣炎熱;南部最高溫已達36.9度(高雄月眉)、中部34.1度(嘉義市東區)、東部35.1度(花蓮富源)、北部雲稍多高溫31.7度(台北市)。昨日各地紫外線最大值,大多為過量及危險級;午後雲層在山區發展,但大氣穩定,降雨很少、很零星。

 

最新(14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5)日天氣炎熱,紫外線強,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!「大氣不穩定度」略提高,午後雲量增、山區有陣雨或雷雨發展,擴及部分平地。高溫北部約34度左右、中部34度、南部36度、東部約34度左右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至下週日(16至19日)暖氣團籠罩,白天炎熱、紫外線強,很多地區的最高溫、大約在35度左右,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!水氣增多,「大氣不穩定度」提高,常透過兩個舉升機制來釋放:一是太陽加熱,激發午後對流發展,會帶來局部陣雨或雷雨,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率;二是清晨時,陸風環流與盛行風(西南風)在西南部沿海產生輻合作用,也會為中南部帶來局部陣雨。降雨有時會延續至其他時段,並擴大影響範圍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「梅雨季」第三道鋒面,大約在下週一(20日)(左圖)至下週二(21日)(右圖)影響,帶來降雨、天氣轉涼;鋒面仍呈現移動性、而非滯留性。由於是6、7天後的模擬,無論鋒面的結構,或其對各地影響的時間、程度,模式都仍在微調,還會有變化,應持續觀察。

圖:最新(14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「梅雨季」第三道鋒面,大約在下週一(20日)(左圖)至下週二(21日)(右圖)影響,帶來降雨、天氣轉涼;鋒面仍呈現移動性、而非滯留性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