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鋒面南移 天氣好轉 下週才有鋒面     

吳德榮2019/5/21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20)日「梅雨季」第三道鋒面快速通過,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…),上午抵達北部、一路往南;台北、新北及台中先後出現超過80毫米的時雨量,南投更達100毫米/時以上,已超過所有都會排水系統的設計標準。「瞬間大雨」為造成多處淹水的主因,幸好持續不久,積水也迅速退去。昨日因降雨及鋒後涼空氣南下,氣溫下降;今(21日)晨北台灣最低溫約在19、20度(新北富貴角18.9度、桃園大溪20.3度)明顯偏涼。

 

今晨4:30鋒面對流雲帶已南移巴士海峽,台灣上空殘餘薄的層狀雲(左圖),帶來零星少量降雨,以南投山區較明顯(右圖)。最新(2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1)日上午北部先好轉;中南部平地及東半部亦將依序好轉,中南部山區仍有降雨的機率北部高溫約在26度、中部28度、南部約30度、東部30度。明(22)日鋒面遠離,各地轉晴時多雲,氣溫回升,白天舒適微熱、早晚偏涼,明清晨北台灣最低溫約在18、19度左右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四(23日)華南有中層雲系移入,山區有局部雨、部分平地亦有零星降雨的機率。週五至下週日(24至26日)各地多雲時晴,白天熱、早晚舒適;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的機率,部分鄰近平地有時會受影響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一(27日)「梅雨季」第四道鋒面接近,大氣趨於不穩定度,降雨機率提高;下週二或三(28或29日)受鋒面影響?由於是模式模擬仍會不斷調整,需持續觀察。

圖:今晨4:30鋒面對流雲帶已南移巴士海峽,台灣上空殘餘薄的層狀雲(左圖),帶來零星少量降雨,以南投山區較明顯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