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天穩定 下週一不穩 週二鋒面到

吳德榮2019/5/24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4日)晨南台灣及東半部上空仍有鬆散雲系。今晨430累積雨量圖(左圖)顯示中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零星降雨。冷空氣略減弱,今晨截至5時北台灣的最低溫約在20、21度(今晨桃園大溪19.9度、宜蘭羅東20.7度),台北市區也在23度左右(大安公園23.2度),皆比昨晨回升。

 

最新(2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4)日西半部多雲時晴,氣溫回升;中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。北部21至30度、中部22至31度、南部23至33度、東部21至29度;週末(25、26日)兩天西半部多雲時晴,白天漸熱、早晚舒適;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,東半部亦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一(27日)鋒面接近,大氣趨於不穩定、易降雨,中南部因西南風與陸風的輻合作用,及午後對流作用皆可激發局部陣雨或雷雨。下週二、三(28、29日)「梅雨季」第四道鋒面通過,有陣雨或雷雨;氣溫降、天氣轉涼。下週四(30日)鋒面東移減弱,天氣略好轉、仍有零星降雨的機率。由於模式模擬對鋒面抵達時間、影響程度及之後的演變,仍會持續微調,需再觀察。

 

「梅雨季」鋒面的附近,「大氣不穩定度」較其他季節高,常有「中小尺度對流系統」在其中發展,但至於在何時、何地會有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)?又會有多大的降雨量?這些關鍵性的「中小尺度對流系統」,則由於「科技極限」,並不是目前電腦模式,所能模擬的(右圖)。預報員既無「客觀」資料可參考,若問「520」與「528」鋒面,何者較為劇烈?當然是不該有答案!屆時氣象局還得啟動「即時預報」程序,來發布即時訊息及特報,以供各界使用。

 

左圖:今(24日)晨4:30累積雨量圖顯示,中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零星降雨。

 

右圖:最新(2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28日20時地面圖,僅能顯示鋒面已在台灣,但「中小尺度對流系統」,圖上並無法顯現。(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