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明漸熱山區午後雨 週末起很不穩定

吳德榮2019/5/30 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29)日鋒面南移巴士海峽,天氣好轉,午後山區仍有明顯降雨;屏東三地門、西大武山的午後熱對流,日總雨量雖未及200毫米、但3小時皆超過100毫米,也符合「豪雨」標準。今(30日)晨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,台灣上空雲層鬆散,各地幾無降雨,僅山區及花東有很零星、少量的殘餘降水。今晨氣溫則與昨晨相近,部分地區則因輻射冷卻而降得更低;截至5時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18度(新北福隆18.2度、桃園大溪18.3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則在21度(信義區21.2度)左右。

 

最新(29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30、31日)兩天各地為多雲時晴,氣溫逐日漸升,白天微熱、早晚舒適微涼;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、並有擴展至東半部及部分鄰近平地的機率。日北部氣溫約 21至30度、中部22至32度、南部23至34度、東部21至31度。

 

最新氣象局預測圖顯示,週六起至下週二(1至4日)「梅雨季」的滯留鋒,在北部海面徘徊,鋒面帶上有連續的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發展的條件,幸好與台灣有段距離,不致直接影響(圖)。不過,台灣在鋒面前暖氣團內,除了悶熱,天氣也比較不穩定;西南風及地形造成的舉升作用,以及午後熱對流,皆可激發局部陣雨或雷雨,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率,應多注意天氣的變化及氣象局發布的特報。下週三(5日) 「滯留鋒」北移,台灣不穩定度降低,但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

圖:週六起至下週二(1至4日)「梅雨季」的滯留鋒,如同2日(左圖)、3日(右圖)在北部海面徘徊,鋒面帶上有連續的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發展的條件,幸好與台灣有段距離,未直接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