滯留鋒徘徊北部海面 天氣不穩定

吳德榮2019/6/2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1)日大氣不穩定;西南風遇地形的舉升作用,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,給台灣帶來明顯降雨(左圖)。今(2日)晨2時雷達回波圖顯示,西南風遇地形抬升,產生回波正移入中南部(中圖)截至2:30其所伴隨的閃電數/小時(右圖)。氣溫則比昨晨略回升,截至5時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3、24度(新北福隆23.0度、桃園大溪23.7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則在24度(大安公園24.3度)左右。

 

最新(1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起至週二(2至4日)「梅雨季」的滯留鋒,仍在北部海面徘徊,鋒面帶上的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,幸好與台灣有段距離,不致發生「連續性」的大量降水。但是,台灣在不穩定的暖氣團內,西南風遇地形的舉升作用,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,皆會帶來局部性陣雨或雷雨,有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)發生的機率;應注意天氣的變化,及氣象局發布的特報。白天不降雨時,天氣很悶熱,日北部氣溫約 23至32度、中部23至33度、南部24至35度、東部23至34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三至週五(5至7日) 「滯留鋒」北移,台灣天氣熱、紫外線強;不穩定度稍降,但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週六(8日)「滯留鋒」又漸往南靠近,雖仍在北部海面;但大氣不穩定度提高,除了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,西南風遇地形也有舉升作用,皆會帶來局部性陣雨或雷雨。

圖:昨(1)日大氣不穩定,給台灣帶來明顯降雨(左圖)。今(2日)晨2時雷達回波圖顯示,西南風遇地形抬升,產生回波正移入中南部(中圖)。截至2:30其所伴隨的閃電數量/小時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