滯留鋒前暖氣團 天氣悶熱不穩定

吳德榮2019/6/3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2)日大氣不穩定;西南風遇地形及清晨陸風的的輻合舉升作用,及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,給台灣帶來明顯降雨(左圖),較前(1)日影響範圍略減小、時間略縮短。未降雨時很悶熱,最高溫前2名分別為:高雄月眉36.7度、台北36.6度;大武因西南風過山沉降也升至36.1度。今(3日)晨4時雷達回波圖顯示,西南風遇地形抬升,所產生的回波已較前兩天明顯減少(右圖);氣溫與則昨晨類似,截至5時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3度(新北福隆22.9度、桃園大溪23.4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則在25度(大安公園24.5度)左右。

 

最新(2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3、4日)兩天滯留鋒,仍在北部海面徘徊,鋒面帶上的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,不致直接影響。但台灣在不穩定的暖氣團內,西南風遇地形及清晨陸風的的輻合舉升作用,帶來零星、局部的陣雨機率;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,則會帶來局部性陣雨或雷雨,主要在山區、並有擴展至部分鄰近平地的機率;應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)的影響。白天不降雨時,天氣很悶熱,日北部氣溫約24至36度、中部23至34度、南部24至36度、東部23至36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三至週六(5至8日) 「滯留鋒」北移,台灣天氣熱、紫外線強;不穩定度稍降,西南風遇地形及陸風的的輻合舉升作用減弱,清晨降雨機率大幅降低;但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,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大部分在山區及少部分鄰近平地。週日(9日)「梅雨季」第5道鋒面逐漸靠近,雖仍在北部海面,但大氣不穩定度提高;除了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,西南風遇地形的舉升作用增強,清晨局部性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也大幅提升。

圖:昨(2)日降雨(左圖)與前日相較,影響範圍略減小、時間略縮短。今(3日)晨4時雷達回波圖(右圖)顯示,西南風遇地形抬升,所產生的回波(綠圈內)已較前兩天明顯減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