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悶熱局部雨  防中暑及午後對流

吳德榮2019/6/4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3)日在滯留鋒前暖氣團內,氣象局因陽光增溫及過山沉降,針對台北、高雄及台東發布黃色高溫資訊;而實測高溫:大武36.2度,屏東三地門35.7度、高雄月眉35.6度,4捨5入皆已達標,唯獨台北市因雲量多(左圖)、中午有短暫雨,阻礙陽光增溫,以致產生落差。今(4日)晨4:20雷達回波圖顯示,台灣海峽的微弱回波,因西南風而不斷移入西部地區(右圖),尚未有明顯降雨。今晨氣溫與昨晨類似,截至4:55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3、24度(桃園大溪22.8度、新北福隆23.9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則在25度(大安公園24.8度)左右。

 

最新(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4)日滯留鋒仍在北部海面徘徊,不致直接影響。但台灣在不穩定的暖氣團內,西南風帶來局部短暫的陣雨;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,則會增強對流強度,主要在山區、也有擴展至部分鄰近平地的機率;應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。白天遇不降雨時,天氣較悶熱,北部氣溫約24至34度、中部23至33度、南部24至35度、東部23至3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至週五(5至7日) 「滯留鋒」北移,台灣天氣熱、紫外線強;不穩定度稍降;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,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大部分在山區及少部分鄰近平地。週六至下週一(8至10日)「滯留鋒」再度在北部海面徘徊,台灣大氣不穩定度提高;除了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,西南風遇地形的舉升作用增強,清晨局部性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也大幅提升。

圖:昨(3)日紫外線最大值顯示,南台灣多為危險級,愈往北、輻射受到雲層阻擋愈多(左圖)。今(4日)晨4:20雷達回波圖顯示,台灣海峽的微弱回波,因西南風而不斷移入西部地區(右圖),尚未有明顯降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