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明天氣炎熱 山區午後雷陣雨     

吳德榮2019/6/6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5)日上半天晴朗,中午前後各地紫外線指數大多已達「危險級」及「過量級」;高、屏最高溫超過36度,午後有對流發展,大部分在山區,少部分平地受影響。今(6日)晨各地幾無降雨,氣溫則與昨晨類似,截至5:33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3度(桃園大溪22.6度、新北新店22.7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則在24度(大安公園23.9度)左右。

 

最新(5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6、7日)兩天鋒面北移,台灣天氣熱、紫外線強,應注意防曬、防中暑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,仍會帶來局部陣雨或雷雨,大部分在山區及少部分鄰近的平地,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。明晨西南風仍有為西南部沿海帶來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。今日北部氣溫約24至35度、中部23至35度、南部24至36度、東部23至34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六至下週一(8至10日)「滯留鋒」逐漸回到北部海面,尚未直接影響;台灣在暖氣團內,天氣悶熱;但大氣趨不穩定,除了午後熱力作用,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的機率;西南風遇地形的舉升作用逐日增強、降雨也會逐日增多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二(11日)起「梅雨季」第5道鋒面逐漸接近(左圖),並將在台灣附近徘徊數日;比「梅雨季」的前4道移動性鋒面,影響時間都長,有累積較多雨量的潛勢。模式模擬亦顯示,西南氣流輸送不穩定的大氣(低層的暖空氣及水氣)至台灣附近(右圖),提供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發展的環境,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)的機率高。由於「理論的極限」,模式對於「環流型態」的模擬是較有參考性的,雖然仍有其「不確定性」存在但對於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的時空分布,則是無法直接模擬的;所以應持續注意新資料的調整,屆時還得特別注意氣象局發布的訊息及特報。

圖:最新(5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,模擬11日20時地面圖(左圖)顯示,「梅雨季」第5道鋒面(紅虛線)逐漸接近。模擬11日20時850百帕天氣圖(右圖)亦顯示,西南氣流輸送不穩定的大氣(低層的暖空氣及水氣)至台灣附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