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天氣熱紫外線強 山區午後雷雨   

吳德榮2019/6/7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6)日上半天晴朗,中午前後各地紫外線指數大多已達「危險級」及「過量級」;高、屏高溫超過36度,最高溫在楓港37.6度。午後有對流發展,大部分在山區,少部分平地受影響。今(7日)晨各地幾無降雨,氣溫比昨晨略升,截至5:12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4度(桃園大溪23.9度、新北雙溪24.5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則在25度(大安公園25.2度)左右。

 

最新(6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7)日受暖氣團影響,台灣天氣熱、紫外線強,應注意防曬、防中暑。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,也會帶來局部陣雨或雷雨,大部分在山區及少部分鄰近的平地,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,應注意!北部氣溫約24至35度、中部23至35度、南部24至36度、東部23至34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至下週一(8至10日)「滯留鋒」逐漸回到北部海面,尚未直接影響;台灣在暖氣團內,天氣悶熱。但大氣漸趨不穩定,除了午後熱力作用,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的機率;西南風遇地形的舉升作用逐日增強,在迎風面亦有局部性降雨的機率,週六較零星,下週日、一逐日增多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二(11日)起「梅雨季」第5道鋒面接近,並將在台灣附近徘徊,為5月以來最不穩定的一段時間。下週二20時預測圖顯示,鋒面已在台灣附近,伴隨西南氣流(左圖);下週五(14日)20時測圖顯示,鋒面仍在台灣附近徘徊,伴隨西南氣流,鋒面帶上另有中尺度低壓接近(右圖)。意謂從下週二起,有利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發展的「環流型態」已形成,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)發生的機率高,有帶來致災性大量降水的潛勢。由於「理論的極限」,模式對於「環流型態」的模擬是較有參考性的,縱然有其「不確定性」;至於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在其中發展的時空分布,則是無法被直接模擬的。所以應持續注意新資料的調整,屆時還得特別注意氣象局發布的訊息及特報。

圖:最新(6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11日20時預測圖顯示,鋒面已在台灣附近,伴隨西南氣流(左圖);14日20時測圖則顯示,鋒面仍在台灣附近,伴隨西南氣流,鋒面帶上另有中尺度低壓接近(右圖)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