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氣悶熱 明趨不穩定降雨增

吳德榮2019/6/9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8)日上半天晴朗,紫外線指數中午前後各地大多已達「危險級」及「過量級」;高溫:高雄月眉36.6度、屏東三地門36.2、台北社子35.9度,4捨5入皆符合發布高溫警示的標準(36度)。昨日午後對流比前兩天弱很多,僅在中部山區有一些。今(9日)晨各地無降雨;氣溫與昨晨類似,截至5:14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3度(桃園大溪22.6度、新北雙溪23.4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則在25度(大安公園25.0度)左右。

 

最新(8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9、10日)兩天「滯留鋒」逐漸回到北部海面,尚未直接影響。今日台灣天氣熱、紫外線強,應注意防曬、防中暑;山區午後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北部氣溫約24至35度、中部23至35度、南部24至36度、東部23至34度。明日大氣趨不穩定,除了午後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,西南風遇地形的舉升作用增強,迎風面局部性降雨的機率大幅提升,降雨量增多;氣溫因雲增多而稍降、天氣仍偏熱。

 

氣象局預測圖(左圖)及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二(11日)「梅雨季」第5道鋒面抵達,台灣進入5月以來最不穩定的一段時間。週二至週四(13日),「滯留鋒」在台灣附近徘徊,伴隨西南氣流;有利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發展的「環流型態」已形成,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…等)發生的機率高,有帶來致災性大量降水的潛勢。週五、六(14、15日),「滯留鋒」緩慢向南移動至巴士海峽(右圖),中南部仍受其影響、需持續注意;北部比較緩和。

 

由於「理論的極限」,模式模擬縱然有其「不確定性」,但對於「環流型態」的模擬還是具有參考性的;唯在其中發展的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,其時、空之分布,則是無法被直接模擬的。所以應持續注意資料的調整,屆時還得特別注意「氣象局」正式發布的「訊息及特報」。

圖:氣象局預測圖(左圖)顯示,週二(11日)「梅雨季」第5道鋒面抵達,台灣進入5月以來最不穩定的一段時間。週六(15日)「滯留鋒」緩慢向南移動至巴士海峽(右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