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起梅雨鋒影響 注意劇烈天氣

吳德榮2019/6/11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11日)晨5時雷達回波圖(左圖)顯示,台灣海峽有回波逐漸移入;伴隨密集的閃電(右上圖)。今晨5時累積雨量圖(右下圖)顯示,西半部及東北部已有明顯降雨。由於鋒面剛抵達,帶來些微涼空氣,又有降雨蒸發吸熱的機制,北台灣氣溫比昨晨下降約2度,截至5:03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3度(桃園大溪23.1度、新北新店23.5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則在24度(大安公園24.3度)左右。

 

最新(1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至週五(11至14日)「梅雨季」第5道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,伴隨西南氣流,有利於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發展的「環流型態」已形成,激發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…等)發生的機率很高,亦有帶來致災性大量降水的潛勢,應特別注意「氣象局」正式發布的「即時訊息」及「特報」。日氣溫北部約22至26度、中部23至28度、南部24至29度、東部22至29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六、日(15、16日)「滯留鋒」南移至巴士海峽,北台灣天氣比較緩和,其他地區還不是很穩定,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。下週一(17日)起「滯留鋒」逐漸北移,有再度影響台灣的跡象,影響程度與當時「滯留鋒」的結構、強弱有關,模式仍在調整,需持續觀察。

 

由於「理論的極限」,模式模擬對於「環流型態」的變化,比較具有參考性。對於「逐日降雨量」的模擬(QPF),先決條件是模式必須對於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的時、空分布,皆模擬正確,這是目前科技做不到的。故模式模擬「逐日降雨量」(QPF)的準確率,其校驗結果還是很低。「氣象局」及世界各先進國家的預報機構,大都不願提供模式模擬的「逐日降雨量」(QPF)給民眾直接使用。而採用「即時預報」程序,以發布「特報」的方式,來處理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所伴隨的「劇烈天氣」,及其帶來的大量降水。

圖:今(11日)晨5時雷達回波圖(左圖)顯示,台灣海峽有回波逐漸移入;伴隨密集的閃電(右上圖)。今晨5時累積雨量圖(右下圖)顯示,西半部及東北部已有明顯降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