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至熱到最高點 週日梅雨鋒面到

吳德榮2019/6/20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0日)晨「滯留鋒」對流雲層在北部海面,台灣上空受到其外圍及太平洋高壓雙重的沉降作用,雲層稀薄。今晨低溫與昨晨類似,截至5:18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4、25度(桃園大溪23.9度、新北新店24.9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則略升至26、27度(大安公園26.6度)。

 

最新(19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0)日「滯留鋒」在北部海面,台灣因沉降作用,各地天氣晴朗炎熱,氣溫偏高,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;僅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機率。北部氣溫約25至37度、中部24至35度、南部25至37度、東部24至37度。明日(21日)「滯留鋒」依然在北部海面徘徊,各地仍因沉降作用、晴朗炎熱,又逢「夏至」、熱到最高點,有很多地方將再創今年新高溫;中南部清晨有零星短暫雨,午後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週六(22日)「滯留鋒」逐漸接近,天氣仍悶熱;西南風迎風面及午後對流的降雨機率,皆明顯提高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今年「梅雨季」的第6道鋒面,週六夜或週(23)日晨抵達北部,週日影響最大。「大氣不穩定度」及降雨機率皆將大幅提高,有「中、小尺度對流系統」發展,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…)的條件,屆時應注意最新資料及氣象局發布的訊息、特報。下週一(24日)仍受「梅雨鋒」影響,天氣不穩定,應續注意。下週二、三(25、26日) 「梅雨鋒」逐漸向北移,中南部清晨有局部短暫陣雨,午後亦有對流發展的機率;因屬模式的末期,模擬仍在調整中,需持續觀察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6月下旬西北太平洋有颱風生成的跡象,至於位置、強度?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!需持續觀察(圖)。根據颱風的歷史資料分析,西北太平洋歷年1至6月颱風生成的平均數約4.7個,而今年至目前只有2個;歷年6月颱風生成的平均數約1.8個,而今年遲至6月下旬,才有模式模擬出颱風生成的跡象;故即使第3號颱風能如模擬順利生成?今年「颱風季」的開始,已經遠落後於平均值。

圖:最新(19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6月26日呂宋島東北方海面有颱風生成的跡象(左圖);同時美國(NCEP GFS)模式的模擬,其位置、強度差異很大(右圖)。

擷自tropical tidbi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