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雨鋒影響 防劇烈天氣

吳德榮2019/6/23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今(23日)晨紅外線衛星雲圖(左圖)顯示,沿著「梅雨鋒」有許多「中尺度天氣系統」發展,由台灣北部向西延伸至華南;最尾端面積最大的對流雲系則已符合「中尺度對流複合體」(MCC)的定義,幸好不致移出影響台灣。雷達回波圖則顯示海峽北部有線狀回波逐漸向陸地靠近(右上圖),伴隨閃電(右下圖)也相當密集。今晨北台灣因降雨氣溫略降,其他地區則尚未變化;截至6:07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5度(桃園大溪24.6度、新北新店24.7度),台北市區最低溫也在25度(大安公園25.3度)左右。

 

最新(22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23)日今年「梅雨季」第6道鋒面抵達;各地轉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,中部以北受影響較大;「大氣不穩定度」大幅提高,有「中、小尺度對流系統」發展,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…)的條件,應注意「氣象局」發布的特報。各地氣溫稍降、北部天氣轉涼;北部氣溫 約在24至28度、中部25至31度、南部26至33度、東部24至33度。明(24)日仍受「梅雨鋒」影響,天氣不穩定,應繼續注意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二至週六(25至29日)鋒面減弱、北移,天氣逐漸好轉,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,部分平地亦有受到影響的機率;低層大氣水氣略多,西南風遇地形有輻合作用,西南部清晨偶有零星降雨的機率。

 

菲律賓東方的熱帶雲系,結構鬆散、尚無明顯發展;未來能否發展成颱風?大部分的模式模擬並不支持。不過因模式對強度的模擬,有很大的「不確定性」,應繼續觀察。

圖:今(23日)晨6:20紅外線衛星雲圖(左圖)顯示,沿著「梅雨鋒」有許多「中尺度天氣系統」發展,由台灣北部向西延伸至華南;最尾端面積最大的對流雲系則已符合「中尺度對流複合體」(MCC)的定義。雷達回波圖顯示海峽北部有線狀回波逐漸向陸地靠近(右上圖),伴隨閃電也相當密集(右下圖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