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衛七號 如何改善預報能力

吳德榮2019/6/27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目前的天氣預報作業,主要是參考模式模擬的結果;而觀測資料不足,以及科學理論的限制,是模式模擬產生誤差的兩個最主要原因。簡言之,福衛七號即是透過改善觀測資料不足的狀況,來達到改善模式模擬的準確度;預估可縮小預報誤差10%左右(例如原90公里的誤差,可縮小至81公里),當然這目標還需要氣象界各相關領域的專家,共同努力才能達到。

 

今(27日)晨台灣海峽南部持續有對流雲系(左圖),間歇移入陸地南部已有局部陣雨。今晨氣溫比昨晨微升,截至5:07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3、24度(桃園大溪23.4度、新北新店23.6度),而台北市區最低溫也在24度(大安公園24.0度)左右。

 

最新(26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鋒面已北移至華中,台灣附近低層水氣仍多,大氣不穩定。北台灣雲量較少,未下雨前,天氣悶熱。海峽南部對流雲移入陸地,局部降雨將由南部擴及中部;午後熱對流在陸地上發展其他地區亦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北部氣溫約在24至34度、中部24至34度、南部25至34度、東部24至33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、週六(28、29日)天氣悶熱低層大氣水氣略減,西南風遇地形產生輻合作用,清晨在沿海對流發展、移入陸地,有局部陣雨;午後陸地上有強對流發展,帶來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週日(30日)太平洋高壓仍偏弱,西南氣流輸送低層水氣,大氣持續不穩定;西南氣流遇地形輻合,易發展雲雨;午後對流活躍,影響範圍大;白天未降雨時,天氣很悶熱。下週一、二(1、2日)漸轉偏南至東南風,天氣炎熱,大氣仍不穩定,午後對流旺盛,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南部、東南部迎風面亦有局部陣雨的機率。下週三(3日)起西南氣流增強,大氣很不穩定,易有劇烈降水,需再觀察。

 

氣象局今晨2時發布的「熱帶性低氣壓」消息(右圖)顯示,其在琉球那霸東方海面持續向北北東轉東北,快速撲向日本本州南部近海,即使將來因發展成颱而被命名,亦無侵台機率。

左圖:今(27日)晨4:50雷達回波圖顯示,在台灣海峽南部有對流雲系,正將移入陸地。

右圖:氣象局今晨2時發布的「熱帶性低氣壓」消息顯示,其在琉球那霸東方海面持續向北北東轉東北,快速撲向日本本州南部近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