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六起炎熱少雨 下週熱帶擾動發展

吳德榮2019/7/11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10)日台北市(氣象局)出現37.0度,平入夏最高溫;花、東再現「極高溫」(台東茶改38.1度、富源38.0度)。迎風面明顯降雨,傍晚「颮線」從台灣海峽移入,帶來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)。今(11日)晨西南部有間歇性明顯降雨、且持續中。截至5:08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5度(桃園大溪24.7度、新北深坑25.5度),而台北市區低溫也在26度(文山區26.4度),比昨晨略升1度左右。

 

最新(1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11、12日)兩天「西南季風」的型態持續,低層水氣多;迎風面的西南部,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中部地區偶有局部陣雨;午後對流旺盛,帶來局部雷陣雨。「劇烈天氣」發生的機率偏高,要注意氣象局的特報。大氣偏暖,白天未降雨時,天氣都很悶熱。今日北部氣溫約在25至36度、中部25至34度、南部24至33度、東部24至36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六至下週一(13至15日)「西南季風」逐日減弱,輸送的低層水氣日漸減少,大氣穩定度逐日恢復,天氣晴朗炎熱西南部迎風面的局部短暫降雨,日漸零星午後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日漸下降,也會侷限在山區。下週二、三(16、17日)太平洋高壓增強,天氣穩定、晴朗炎熱,午後對流不明顯。

 

最新(1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及美國(GFS)模式,模擬17日20時地面圖顯示,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皆有「熱帶擾動」發展,兩模式模擬的強度及位置皆不盡相同(圖);其未來的發展及與動向亦不相同。由於理論限制,無論任何模式,當模擬的時間超過7天,「不確定性」不斷累積,作為是否會帶來威脅的判斷依據?誤差已太大!需要持續觀察。即使一週內的颱風,是否侵襲?以目前的科技都難以確定;年度颱風侵襲總數的預測?邏輯上就更說不通了!難怪美國(NOAA)不作這種預報,中央氣象局今年也謹以氣候值(3至5個)提供參考。

圖:最新(1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及美國(GFS)模式,模擬17日20時地面圖顯示,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「熱帶擾動」發展,兩模式模擬的強度及位置皆不盡相同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