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慎防劇烈天氣 下週注意熱帶系統   

吳德榮2019/7/12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11)日近午雲量已多,略遮蔽太陽輻射,全台高溫皆未達36度「警示」標準(台東長濱35.3度、花蓮富源35.3度、台北市34.9度)。昨日低層水氣多,迎風面西南部雨勢大,其他局部地區也有明顯降雨。今(12日)晨西南部仍有局部、間歇性降雨,台南最明顯。截至5:08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4度(新北福隆23.6度、桃園大溪23.9度),而台北市區低溫也在25度(文山區25.0度),比昨晨略降1度左右。

 

最新(11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2)日「西南季風」的型態持續,低層水氣多;迎風面的西南部,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中部地區偶有局部陣雨;午後對流旺盛,也帶來局部雷陣雨。「劇烈天氣」發生的機率偏高,要注意氣象局的特報。白天未降雨時,天氣悶熱。北部氣溫約在25至35度、中部25至34度、南部24至33度、東部24至35度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日至下週一(13至15日)「西南季風」逐日減弱,輸送的低層水氣日漸減少,天氣晴朗炎熱。西南部迎風面的局部短暫降雨,日漸減少;午後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也日漸降低,且大部分侷限在山區。下週二、三(16、17日)太平洋高壓增強,天氣穩定、晴朗炎熱,午後對流不明顯。下週四(18日)的天氣,得視「熱帶系統」的發展與動向而定。

 

最新(11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及美國(GFS)模式,模擬18日20時地面圖顯示,「熱帶系統」已進入巴士海峽,模擬的強度及位置不盡相同;模式仍在持續調整中(圖)。由於已經是第7天的模擬,是否已具有「颱風」的強度?有「不確定性」!模擬的位置當然更有誤差存在。新的模式資料將不斷調整,如果調得比較偏北將更具威脅,如果調得比較偏南離台灣就更遠,兩者機率都存在,這也是未來幾天最需觀察的重點,下週一就會明朗。

圖:最新(11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及美國(GFS)模式,模擬18日20時地面圖顯示,「熱帶系統」皆已進入巴士海峽,模擬的強度及位置不盡相同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