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朗酷熱防中暑 週三東半部先轉變

吳德榮2019/7/14

《本專欄轉載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,引用請註明》

昨(13日)晨西南部及午後山區都有局部零星的陣雨。台北市37.4度再平今年高溫,台東金侖再現極高溫39.0度。今(14日)晨西南部仍有零星少量的短暫降雨,比昨晨更弱;截至5:14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在23、24度(桃園大溪23.1度、新北新店24.2度),而台北市區低溫也在25度(文山區24.9度),比昨晨略微上升。

 

最新(1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至週二(14至16日)太平洋高壓漸增強,天氣大都晴朗、近午酷熱,花東縱谷及台東要防極高溫;各地皆應注意防曬、防中暑。今日北部氣溫約在25至37度、中部25至35度、南部24至36度、東部24至38度。西南風逐漸減弱,水氣愈來愈少,山區午後仍有局部、短暫的陣雨機率;清晨西南部迎風面接連十餘天的降雨記錄,明日終將停止。

 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三(17日)東半部先轉變,週四(18日)除了東半部,南部亦有雨,週五(19日)東半部及南部有雨,其他地區也有降雨機率。不過,還得視「熱帶系統」的發展與動向,再作逐步修正。

 

最新(1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及美國(GFS)模式,模擬週三(17日)20時地面圖顯示,「熱帶系統」的「強度」及「位置」雖都有調整,但大致還在巴士海峽(圖)。但模擬也顯示,此「熱帶系統」是在大的「季風低壓」環流內醞釀發展,什麼時候會被「命名」?「不確定性」會較一般情況大。況且,還有其他模式(加拿大CMC、日本JMA)模擬在台灣東側北上的。既然大多數模式的模擬路徑,與台灣相距並不遠,且各模式都還在調整中,持續觀察是必要的。

圖:最新(13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及美國(GFS)模式,模擬17日20時地面圖顯示,「熱帶系統」的「強度」及「位置」雖都有調整,但大致還在巴士海峽。(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)